高雄市長韓國瑜以防疫為由,要求第一線醫護人員全面普篩,此舉引發各界反對聲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在臉書分享台大醫院兒科醫師吳其穎在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發表的影片,第一線醫師以四分鐘說明什麼是「普篩」,狠狠打臉韓市長,也在PTT引發熱烈討論。

影片一開始醫師吳其穎就爆氣地連了問三次「普篩、普篩、普篩,到底甚麼是普篩」,認為韓市長要求普篩應是懷疑一群「無症狀感染者」,潛伏在社區恐造成疫情大爆發,甚至是防疫破口,但台灣已超過一周沒有出現境內個案,這也就代表台灣社區裡並沒有「有症狀患者」,而有症狀與無症狀比例為7:3,若有症狀的人數量都已經這麼少了,無症狀的人肯定只會更少,加上現在只要有發燒 、X光照到肺炎,懷疑是武漢肺炎的病例都會進行篩檢,為何還要強推普篩?!

對於吳其頓醫師看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除了認同分享之外,還在貼文中寫「不想變成韓草包、不想變成藍丁丁,幾分鐘看完,你馬上就知道什麼是專業人士?什麼是專業唬爛!」,而貼文也湧入不少網友回應「國民黨的人真的要聽專業的建議,不要老是打著超前部署的口號在做無限上綱的要求!」、「可能要去跟大陸買那個準確率比擲杯還低的造假檢驗試劑吧!再加上要三採, 我靠高雄人往後日子,只要在那裡居家加檢疫就飽了,真的就沒人敢再去高雄了」、「他ㄧ直提普塞他也不會真想塞,只想轉移罷韓要花一億多,普塞他可募一億多,然後來扯罷韓是浪費錢的事實!可惜了!真要塞,cdc買單,而且多數連署免塞,又毀了他的鬼伎,可憐啊!韓導自己塞好塞滿吧⋯⋯」。

台大醫院兒科醫師吳其穎發表的影片,以四分鐘說明什麼是「普篩」。   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