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建議醫護普篩,引起不同的正反聲音。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4)天表示「不贊同」,因為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相對來講非常低,所以,「普篩」會造成檢驗上「偽陽性」的問題,不過,還是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可能會比較好」。至於「封城」的問題,陳其邁則認為,這是最後手段。
陳其邁說,武漢肺炎防疫要不要採普篩方式,牽涉到「偽陽性」的問題,而武漢肺炎在台灣盛行率相對來講非常低,所以,「普篩」會造成檢驗上「偽陽性」過多的問題。

陳其邁舉例而言,假如武漢肺炎盛行率萬分之一,「偽陽性」會高達99%,盛行率百分之一,「偽陽性」會高達50,但要不要普篩?怎麼篩檢?還是尊重專家的意見,可能會比較好。
至於「封城」的問題,陳其邁認為,這是最後手段,傳染病防治最重要的是快速找出確診病例,做好隔離和追蹤居家檢疫,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防疫方法,「保持社交距離」對於武漢肺炎防疫非常重要,所以,最重要的是,分幾個層級、階段隨疫情做不同手段跟管制強度,也許在第一階段避免或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接著才是對生活及上班做管制,最嚴重的才是限制人身自由。

陳其邁說,相信CDC會做疫情最好的評估跟判斷,也許「順時中」疫情指揮中心的做法,才是一個比較好、比較一致性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