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的地方有不少地處偏遠,也不適合一般遊客前往的地點,但克羅埃西亞16湖國家公園卻完美地同時擁有旅遊勝地的優美風景,和自然景觀上的獨特意義,成為全世界遊客前往克國必遊景點。

16湖國家公園另一個名字是普萊維斯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四季各有不同風貌。 圖:Candice/提供

造就16湖的靈魂:仍在長大的喀斯特地形

16湖國家公園位於首都薩格勒布南方約2小時車程處,學生時在地理課本上看到的喀斯特地形,在16湖國家公園活生生上演,造就這裡絕景。喀斯特地貌與碳酸鹽岩有極大關係,富含二氧化碳的水穿過碳酸岩石中的裂縫,溶解岩石,形成漏斗、凹陷、圓柱與地下洞穴多種地形,並創造一連串美麗的湖泊。

水中藻類、蘚苔植物與石灰岩交互作用,堆疊出國家公園內高低不等的地形。 圖:Candice/提供

公園裡大大小小的高低階梯可不只是單純的石灰岩,而是藻類和碳酸鈣交互作用下產生的「石灰華(Tufa)」,水溶解石灰岩釋出碳酸鈣,碳酸鈣慢慢淤積,藻類和蘚苔植物一面吸收養分,一面與和碳酸鈣作用鈣化,形成石灰華,長出公園內的高低差。因此,石灰華可說是一種活著的地形,它現在仍持續增大,塑造16湖公園的地貌。正因為這裡是觀察石灰華交互作用的絕佳環境,讓它在1979年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

上湖與下湖

要暢遊16湖國家公園,一定要先瞭解上湖和下湖。 圖:Candice/提供

16湖國家公園的湖泊系統由16個有命名的湖泊和幾個較小的未命名湖泊組成,可概分為上湖與下湖。上湖共有12個湖泊,以白雲巖為基底,比下湖範圍廣,地形較平緩;下湖有4個湖泊,基質為石灰岩,被切成陡峭的深谷地形,在Sastavci瀑布終止。

雖然寶石色澤的湖泊是16湖的最佳亮點,事實上,湖泊僅占公園總面積不到1%,公園主要被森林植被覆蓋。

上湖、下湖範圍廣大,最精彩的景色集中在頭尾兩端,不過要完整走完需要數小時時間,以一日遊來說有些急促,如果有時間的話,分成兩天旅遊會比較適合。國家公園內提供7條不同遊覽路線和4條步道,全年都可入園參觀。不過冬天上湖區會封閉,每年的開放時間會公告於官網。

旅遊TIPS:

距離16湖國家公園約30公里處,有一個「Rastoke」水車村是相當推薦的景點,不論自駕、搭車都可以很順暢地安排在16湖的一日遊行程中。水車村村中也有許多高低落差的小瀑布,可說是迷你版的16湖,這裡依然有居民居住,當地屋舍就蓋在水面上,在這裡可以觀察當地人與水如何共生,順應自然造就秀麗的村落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