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我國捐贈越南口罩是濫發、幫越南做外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晚表示,越南是我國重要鄰邦及重要「新南向政策」的夥伴國家,瞭解越南方面需求後,決定捐贈30萬片珍貴的醫療用口罩協助抗疫,越方對此表示由衷感謝。

呂玉玲昨天在立院質詢時表示,台灣捐口罩給越南,但越南卻捐55萬個口罩給法國等歐洲國家,另捐了73萬個口罩給鄰近的柬埔寨和寮國,質疑是不是在幫越南做口罩外交?

歐江安今晚表示,我國與世界各國共同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藉由提供醫療口罩,協助國際社會強化防疫機制。經查證,越南政府陸續捐贈歐洲、美國、日本及俄國總數約85萬片布質口罩,另分別贈送美、日、俄醫療用口罩各5萬片。

歐江安進一步說明,越南目前日產約2,200萬片「布口罩」,但製作「醫療口罩」所需的熔噴不織布原料不足,日產量約5百多萬片,不足供越南9千多萬人口所需。因此,外交部向越南方面瞭解需求後,經衡酌我國的防疫量能,最後決定基於人道考量,提供醫療口罩給越南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歐江安指出,越南第一線醫護人員因照護病患亟需大量醫療用口罩,而越南又為我國重要鄰邦及重要「新南向政策」的夥伴國家,台灣與越南雙邊經貿投資及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為落實「台灣能夠幫忙,且台灣刻正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我國政府乃決定捐贈30萬片珍貴的醫療用口罩協助越南抗疫,展現台灣政府與人民對鄰邦的愛心與關懷。越南政府對我國提供關鍵的防疫物資表示由衷感謝,並期盼疫情在全球通力合作下能早日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