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昨(23)日宣布,將自己5月份的薪資從125萬日幣(約新台幣34.9萬元)降為1日幣(約新台幣0.27元),藉此展現與縣民共度難關的決心。據悉,日本因為疫情衝擊,許多行業被政府要求「暫停營業」,店家生計大受影響,因此長崎才提出,薪資縮減修正條例。

武漢肺炎讓日本陷入愁雲慘霧中,首相安倍晉三更在16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督樹產野味配合政府而暫停營業。根據《產經新聞》報導,長崎幸太郎主動表示將放棄5月125萬日幣的薪資,希望與民眾共體時艱。

長崎幸太郎上月28日召開的臨時會議上就提出薪資縮減的修正條例案,而長崎主張只拿1日幣的薪資,是根據日本公職選舉法,「若無償提供勞動,可能會有捐贈的疑慮」,因此才會象徵性的領取1日幣。

而因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停業的業者,山梨縣目前暫緩提供現金補助,但仍會全力支援爭央政府發放「持續性給付金」,只要營業額比去年減少一伴以賞的中小企業,最高可領取200萬日幣(約新台幣55.9萬元),包含自由工作者在內的自營業者最高可領100萬元(約新台幣34.9萬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