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世界確診人數突破270萬、台灣確診也來到42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公佈台灣重症患者現況,目前有10例病患正在使用呼吸器、其中3例使用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希望大家再為這些個案加油,另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提到,台灣醫療團隊確實非常厲害,在醫療團隊照顧之下,過去很多重症病患都漸漸康復。

近日美國紐約傳出一項驚人數據,指出使用呼吸器的患者,死亡率竟將近9成,遠高於整體死亡率,引發關注。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回應,會用到呼吸器的病人通常狀況都是很嚴重了,嚴重到有呼吸衰竭甚至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狀態,但台灣醫療團隊非常厲害,在醫院堅強的第一線團隊照顧之下,很多重症病患都順利脫離呼吸器,正在康復當中。

張上淳指出,全台至少有5人使用過葉克膜,其中3人正在使用中,1人順利脫離,1人不幸死亡,死亡案例屬於本來身體狀況即非常嚴重者;另外,呼吸器還有10人在使用中,先前亦有3至4人順利脫離呼吸器復原,與紐約看到情形完全不同。

張上淳表示,全台目前的死亡病例中,除了第一例是確診時就已死亡,其他人都是因為病人本身潛伏的疾病實在太嚴重,導致不容易救治回來,他提到,從過去經驗就知道,針對嚴重肺部感染患者,如果能撐過一定時期仍可以順利復原,在台灣醫護人員都照顧得非常好,很多人都在復原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不會特別指出個案為誰,但目前正在使用葉克膜的重症患者狀況均穩定中,希望社會大眾再為這些個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