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23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感慨,她在比較歧視客家人宜蘭長大,因此母親不敢和她說客語,此話一出,引發討論。宜蘭縣長林姿妙稍晚針對此事回應 :「蘭陽平原是淨土,多元族群相處融洽,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宜蘭人、我愛客家人。」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則是批 :「都什麼時代了!國民黨還在搞族群分裂,葉毓蘭要不要跟宜蘭人道歉!」

葉毓蘭昨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她在比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長大,所以母親不敢和她說客家話,但不管如何 :「我的身上絕對是留著客家基因」。

在葉毓蘭稱宜蘭歧視客家人言論後,林姿妙隨後也在臉書做回應 :「蘭陽平原是淨土,多元族群相處融合,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宜蘭人、我愛客家人。」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也在臉書發聲,發文寫道,和西部比起來,宜蘭的客家人在清代宜蘭閩南語為優勢的環境下,就不講客語了,所以葉毓蘭的母親應該不是「不敢講」,可能是「不會講」。

並進一步指出,因為客家人不講客語的關係,讓人誤以為是閩南人占絕對優勢,而客家人在宜蘭很弱勢,其實不然,祖籍漳州南靖、平和、詔安等縣的先民,有50%以上可能是客家人。

貼文指出,過去的主政者習慣製造族群的矛盾、引發族群之間的爭鬥,來方便統治,各族群互相猜忌防範的事例非常多,也因此,宜蘭從30年前就製定一系列族群文化振興的政策,母語教學是游錫堃縣長開始實施的,是各族語都有的,後來教育部才跟進的。

時至今日,大多人己經分不清楚誰是漳州人、泉州人、客家人,漸漸朝向族群融合之際,葉毓蘭又延續她無厘頭問政的風格,冒出「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之說,不知是何居心?

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最後提供一個歷史小常識,表示清代移民來宜蘭姓游的,都是客家人,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是喔!

蘭縣長林姿妙說,「蘭陽平原是淨土,多元族群相處融洽,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宜蘭人、我愛客家人。」   圖:翻攝自林姿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