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跟進高雄及新北實施封城兵推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張耀中等人在台中地區會勘爭取相關運動設施建設預算時,面對媒體詢問也齊聲痛批,盧市長宣布演習造成民眾恐慌,嚴重影響台中市民生經濟,被市民罵番後才又改口是內部兵推,當初為何要大張旗鼓宣布演習,根本是政治操作。

蔡其昌受訪時痛批,內部兵推就是兵推,演習就是演習,稍微有一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兩者不一樣,兵推就是相關內部人員在辦公室進行沙盤推演,演習就是到外面進行相關演練,例如大家熟悉的漢光演習一樣,這是不一樣的。

蔡其昌強調,指揮官陳時中已經說過台灣離封城還非常遙遠,大家要聽從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指揮,台灣不宜多頭馬車。對於台中市要超前部署沒有人會反對,但防疫工作跟中央的態度與步調不一樣,就容易造成民眾的恐慌。希望防疫期間,都不宜再有過多的政治操作與政治口水,應該不分藍綠一起對抗疫情,聽從陳時中指揮官的指揮共同來防疫。

蔡其昌表示,現階段國人對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都非常有信心,所以我們不希望各地的縣市政府有出現多頭馬車的現象,更不應透過政治上的操作讓國人恐懼,造成百業蕭條,對民生經濟的損害,這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聽從陳時中指揮官的指揮,相信專業就對的。

針對盧秀燕今早記者會改口不是演習而是市府內部的兵推,蔡其昌也回應批評,如果要內部兵推就不需要大張旗鼓開記者會嚷嚷,做事比作秀重要,每天中央各部會也有許多場的內部兵推,兵推就是內部人員在會議室的討論,大開記者會宣布「演習」,或者談到「封城」,豈不是讓市民感到恐慌,另一方面,所有的百工百業也已經很困難了,現在更覺得市府輕易談封城又更加受到影響。呼籲盧秀燕先把這些觀念釐清,不要再製造市民朋友的恐慌。

蔡其昌則表示,任何過度透過恐懼的政治操作,甚至有些縣市想透過這個議題達到某些效果,我想都應該約束克制。針對清水出現確診足跡問題,蔡其昌則強調,公開透明才是一切,因此國防部也比照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將所有國人的疑慮釐清,就如同指揮中心為什麼得到人民信任一樣,就是要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