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打算25日要舉行封城兵推,綠營市議員今(2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砲轟盧秀燕是要護航韓國瑜,台中市的即時影像功能大大落後桃園市,市府應該好好說明五一連假該如何管控風景區及商圈人流,「守住比封城更重要」,「五一做好準備,拒絕封城秀燕!」

民進黨團總召,市議員陳世凱譴責,台灣已經連續11天沒有出現本土感染案例,盧市府還要辦封城兵推,相當多的市民對此感到恐慌,認為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因為恐慌會降低消費力。防疫要守住,守住比封城更重要,要守住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需要配合韓國瑜作秀,難道最關鍵的時候還要搞政治嗎?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市議員黃守達強調,台中市比起封城有一個更急迫的考驗,五一連假即將到來,面對可能出現的人潮,盧市長的態度是什麼?是鼓勵民眾出外消費,還是希望民眾繼續待家裡?疫情正中的清明連假,都已湧現人潮,五一連假也有機會重演,萬一發生群聚,防疫功虧一簣。

他說,清明連假期間,到訪高美濕地約1萬8000多人次、鐵砧山風景區5000多人次,東豐自行車道有10萬多人次、后豐鐵馬道17萬多人次、潭雅神自行車道13萬多人次,都極有可能成為警戒區。上周末大坑9號、10號步道已經出現人流,摩肩擦踵的情形顯示即使未達總量管制上限,仍會人擠人,重點還是在於旅客如何分流。市府必須詳細規劃,針對台中市各大風景區、觀光熱點,備妥分流計畫或是其他人流減壓措施,清明連假安全過關不代表這次也會安全過關。

市議員李天生痛批,封城秀燕玩過火。清明節連假的前車之鑑,各縣市都在建立有效的防疫措施,許多縣市都在建置即時影像預警出遊民眾。桃園市的影像系統,除了監視器畫面外,還有一個儀表板,顯示氣溫、降雨機率空氣品質、紫外線等,5月開始還會增加人潮紅黃綠警示燈,讓民眾了解擁擠程度,反觀台中的即時影像,只有一個小小的監視器畫面,視野不足,又沒有其他指示、數據,民眾如何自行判斷人多人少,能不能出門?這些連假防疫的措施證明市府敷衍了事。他也呼籲,不要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起舞、護航韓國瑜,回到專業、將防疫做到位。

市議員邱素貞質疑,台灣離封城的階段還有很大一段距離,請市府先把連假問題處理好,不要作秀做過頭。到底台中市是封城演習?還是封城演戲?民眾聽到消息會擔心,交通、經濟會受到影響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市府應該好好為人民把關。距離五一連假,還有一點時間,市府應該針對主要旅遊據點,連假前做足防疫措施。

綠營市議員要台中市府五一連假做好準備,比封城還重要。   唐復年/攝

綠營議員拿台中與桃園的即時影像功能比一比。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