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台灣跟日職巨人隊的淵源,從王貞治曾經造訪台中球場春訓談起,1988年有如彗星般一閃而現的「呂怪物」呂明賜,至今9戰7轟表現,仍讓人無法忘懷。

呂明賜。(取自YouTube)

被稱為「亞洲巨砲」,呂明賜豪邁的打擊姿勢,讓他成為眾所皆知的棒球巨星,過去在文化大學時期,他就是中華隊四棒,並且在業餘有112轟,1985年他跟趙士強的全壘打大賽也是十分經典。



1987年讀賣巨人隊開出了5000萬日圓,年薪840萬日圓,外帶專屬翻譯的天價合約簽下他,據傳當時金鶯隊也有意爭取,但是崇拜王貞治的呂明賜,選擇了巨人隊,背號97號。

當時巨人隊洋將限額只有2名,不過巨人已經有Warren Cromartie這樣不動的先發球員,加上為了補上江川卓引退的空缺,找來大聯盟級投手Bill Gullickson,呂明賜只能先忍耐在二軍。

沒有實際的成績,當然沒有辦法,呂明賜咬牙在二軍苦練,6月終於有了升上一軍的機會。Warren Cromartie因為觸身球骨折,呂明賜成為臨時也是最佳選擇升上一軍。

沒想到他首戰6月14日在神宮球場,就以六棒、先發右外野手先發出賽,第一打席就讓人印象深刻,1人出局一、三壘有人局面,呂明賜就從養樂多先發投手Bob Gibson手中開轟,竟然是生涯首打席首轟。

呂明賜還不只如此,他曾說過:「全部打席我都希望可以開轟。」從登場9場以來,他竟然轟出7發全壘打,一棒打響自己的名號。

進入7月,呂明賜一躍成為巨人軍四棒,前半戰打完,他以打擊率3成17,11轟,21打點成為巨人隊爭冠的重要人物。當時日職還特例將明星賽洋將名額擴大,原來是球迷要求「我們在球宴也想要看呂怪物!」

不過當時呂明賜左膝卻有傷在身,進入後半戰,他的膝蓋傷勢惡化,當然對手也研究他的內角球對應能力不佳,之後就讓他打擊受到影響。

最後呂明賜留下79場出賽,2成55打擊率,16轟,40打點成績,此外,星野仙一當時率領的中日隊最後奪冠,王貞治監督也引咎辭職。

1989年呂明賜穿上12號球衣,不過成績大不如前,只剩2轟,1991年球季結束之後他回國加入中職,還一度引起搶人大戰,最後他加入味全龍隊,之後也跳槽台灣大聯盟,並加入雷公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