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Bill Gates)昨天在部落格貼文,談論武漢肺炎疫情與全球經濟現況。他認為,疫情將會催生許多令人驚豔的創新事物,協助控制整體狀況回穩,大多數的發達國家將在未來2個月內進入疫情第2階段,回歸「半正常」的生活。

比爾蓋茲的貼文中,在病毒篩檢、追蹤接觸者、疫苗研發和治療等多方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病毒檢測與追蹤接觸者方面,他認為,美國應加快篩檢速度,以那些和確診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優先,最好1天內就能獲得結果,且應該要有在家也能檢測的方法,同時參照德國追蹤模式,透過大數據調查那些確診患者與他人的接觸情況。

在治療方面,他認為,許多療法或許無法達到100%的功效,但至少要有95%的療效,才能讓大眾安心參與公共聚會,血漿、抗體或羥氯喹等可能是非常有治療潛力的項目。至於疫苗,恐怕是人們「回歸正常」的唯一途徑,雖然一般從開發到進入市場通常需要至少5年,但他相信疫苗有望在18個月內出現,甚至有可能只要9個月。

至於全球經濟何時能重新開放並恢復市場交易的熱絡,比爾蓋茲認為,大多數的發達國家將在未來2個月內進入疫情第2階段,回到「半正常」的狀態,當然,一些社交疏離的政策仍然會存在。各國應該向那些防疫得當的國家看齊,學習如何在風險及利益間衡量取捨,適當開放經濟。

他也預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現了雷達、魚雷、破譯等新事物,好讓戰爭更快結束,因此疫情大流行期間應該也會催生不少令人驚豔的創新發明,以協助控制疫情。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部落格貼文,談論武漢肺炎疫情與全球經濟現況。   圖:取自比爾蓋茲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