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這波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歐洲長期照護機構發生「無法想像的人類悲劇」,歐洲部分國家染疫不治人數中,照護中心的長者占高達5成。

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這種情況令人「深為憂心」。

克魯格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歐洲部分國家的預估數據顯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病例中「高達5成」是住在長期照護機構的長者。

根據WHO提供法新社的數據,截至4月13日止,愛爾蘭444起死亡病例中,有245起和長照機構有關,比例達55.2%。

截至4月15日止,法國染疫病故人數中,49.4%和照護中心有關,比利時截至4月16日的4857起死亡病例中,照護中心即占49.1%。

英國最大的代表性長照機構Care England上週表示,根據4月1日以來的部分死亡率估算,英國照護中心恐有高達7500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這個數據是官方預估數字的5倍。

國際長照政策網(International Long-Term CarePolicy Network)17日表示,媒體根據官方消息來源的報導顯示,葡萄牙和西班牙長照機構占染疫死亡病例分別為33%和53%。

克魯格強調,長期照護機構的運作方式「亟需重新思考和調整」。其中包括優先篩檢,並在通報首批病例前,就成立專門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患的單位。

克魯格說:「倘若受到妥善照顧,即使本身罹患多種慢性病、身體贏弱的長者也可能康復。」

他說,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經常短缺,薪資不高和沒有保障」,並且欠缺可以保護他們及他們所照顧對象的裝備。照護中心的長者容易受到病毒的攻擊。照護機構必須要有一套感染管控計畫。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22日表示,各國也必須找到方法保護年長者,而不是讓他們孤立無援。

「住在照護機構內的許許多多長者,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也是獨自一個人,對他們來說,過去幾週成了恐怖的試煉,不但被進一步隔離,還得時時面臨染疫的威脅。」

萊恩指出,長期照護機構必須「非常迅速地」作出反應,在出現感染的第一個跡象時,消滅這種疾病,並強調需要充足的人員配備,以及提供護理人員適當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