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昨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感慨,她在比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長大,因此母親不敢和她說客語,但不管如何,她的身上絕對留著客家基因,此話一出,引發網友討論,對此,葉毓蘭今天(24日)在臉書上再度提起此事,從兄弟姊妹都不會說客語、聽客語的自身經歷,點出客語過去遇到的困境,也期盼半世紀過去後,台灣各地都應該要尊重每一個族群、每一種文化。

葉毓蘭表示,這是她第二次在內政委員會提到這個切膚之痛,希望台灣客家人不要像半個多世紀前她的母親一樣。她說,她父親是宜蘭人,更準確的說,第16代福建漳州詔安移民,母親是苗栗人,第4代的廣東梅縣移民。

她指出,228之後,母親從台北到宜蘭,遇見父親、結婚生子,排名老六的她,前面還有四個哥哥、一個姊姊,他們都不會講客家話,連聽都聽不懂客家話。

葉毓蘭說,她口才雖然不好,但還是繼承母親語言天分,所以她的國語標準到經常有人誤以為她是外省人、罵她中國豬,至於英文,能在許多國際會議上演講,沒有什麼腔調,不過,客家話只能做簡單溝通,「因為我錯過最好的學習契機,童年時沒有機會學習母語,學習說母親的話」。

葉毓蘭說,3月26日第一次向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質詢時,首度提到這件陳年往事,希望客委會、客家電視台能夠落實客家語言文化人才的傳承、強化薪傳師的制度,昨天第二度質詢客委會,召委管碧玲用流利客家話主持會議,又讓她有感而發。

葉提及,她昨質詢重點在於客委會去年的幸福台九線,在今年預算中消失,只剩下浪漫台三線,「台九線走過我的家鄉宜蘭、花蓮、台東,東部的花蓮客家族群,為什麼計畫不見了?!為什麼選前才成立的幸福台九線辦公室,已經芳蹤杳然?」

葉毓然強調,半個多世紀之後,宜蘭已經不再是過去的福佬沙文主義作祟,台灣各地都應該要尊重每一個族群、每一種文化,如同總統蔡英文所說,「我們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歧視存在」,比起60、70年前,她的家鄉宜蘭現在很好,但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下,還會更好,「只要我們努力消弭所有障礙,台灣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