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合作主辦「台美防疫松(cohack)」記者會今(24)天上午舉辦,宣布該活動徵選從5月5日正式展開,希望集眾人的智慧,讓台、美雙方在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上更前進一大步。比較特別的是,得獎者的獎勵品是以大同電鍋3人份版(可以用來蒸口罩消毒?)進行雷射雕刻,共同署名行政院及AIT字樣的獎盃,原則上,每位得獎者1份,每隊獎盃上限10座。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還強調,「至少我的推特一定會推你的影片(得獎者)」。

由行政院及AIT共同合作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承辦、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台美防疫松(cohack)」活動上午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AIT處長酈英傑蒞臨記者會,並由唐鳳說明此活動的緣由及相關辦法。

全球今年初陷入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風暴中,影響範圍甚鉅,致使各界陸續投入防疫工作,歐盟及多國政府(德國、瑞典、愛沙尼亞和印度等)皆致力於推動或促成線上線下防疫松活動,鼓勵全球創作者,運用科技尋找應用方案,解決因疫情產生的各類問題與需求。

唐鳳說明時指出,台灣從2018年即開始舉辦「總統盃黑客松」至今,運用開放資料提升公務創新能量,推動我國成為資料應用大國。2019年台美共同舉辦跨國的「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s, CODE),展現台灣優秀的資安能力,在第3屆的「台美數位經濟論壇」(Taiwan -U.S. Digital Economy Forum, DEF),台美代表團共同決議邁向創新經濟,鼓勵社會和技術創新,促成彼此領土內的永續及民主發展,且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挑戰。

我國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於3月18日發表「台美合作防疫聯合聲明」(Taiwan-U.S. Joint Statement),強化台美諮詢與共同夥伴機制。台美今天進一步合作舉行「防疫黑客松」,鼓勵專家及參與者集思廣益,創造精準防疫資訊的應用方案,共同找出抗疫創新方法,包括:追蹤、檢測流程、危機溝通、易受感染群體保護措施及遠距醫療等議題,借力科技提升防疫效率。競賽主題分為以下六大類:(一) 管理防疫相關資源(二)邁向疫後過渡措施(三)保護社會弱勢族群(四)預測工具支援決策(五)支援前線防疫人員(六)善用資料風險溝通。

「台美防疫松(cohack)」報名暨解題時間從5月5日至12日止,報名方式以完成3分鐘以內概念影片(上傳YouTube)及300字內的概念說明(包含解決問題標的、技術應用說明、預期擴大應用之成效),參賽團隊應於受理期間內,至活動網址完成報名,評選作業由評選委員以會議審查方式辦理,審查後提出入選名單,並具體敘明推薦理由,預定於5月18日公布5隊得獎名單。

不過,唐鳳也特別強調,參賽提案其智慧財產權歸屬參賽團隊,但得同意將其參加該活動所提供的圖文、簡報、照片、影音及其他資料,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以不限區域、時間、次數及非營利之方式使用,或再授權第三人使用,並同意主辦單位得改作、重製或編輯及亍使其他著作權法上著作財產權人所得有之一切權利於相關行銷媒體,且主辦單位均不另予通知參賽團隊。

由行政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合作主辦「台美防疫松(cohack)」記者會後大合照。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