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機構投入武漢肺炎疫苗研究,英國牛津大學宣布開始進行第一波人體試驗,共有約1110名志願者參與。研究團隊希望可以在9月生產至少100萬劑疫苗。

由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吉伯特教授領導的團隊,將武漢肺炎疫苗研發推進至人體試驗階段,共有約1100名志願者餐與實驗。一半的志願者將作為實驗組,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另一半將作為控制組注射腦膜炎疫苗,受試者都不會知道自己注射何種疫苗。

吉伯特教授表示,對疫苗有8成信心,對結果感到非常樂觀。

根據BBC報導指出,疫苗運作的原理,是將冠狀病毒表層的合成棘蛋白基因注入無害的病毒中,疫苗注入到人體內,會開始製造冠狀病毒合成棘蛋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由T細胞殺死受感染的細胞。若病患之後再接觸到冠狀病毒,就會刺激抗體與T細胞對抗病毒。

幾個月後,牛津大學將招募第二波受試者,並將志願者名額提升至5000人,且沒有年齡限制。團隊有新台幣7.4億元的經費贊助,希望今年9月可以成功生產至少100萬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