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染疫,高雄市韓國瑜日前表示,對高雄市4000多名第一線醫護人員做全面篩檢,台灣醫事行動聯盟昨(23)日也發起反普篩網路連署,6小時內已有2580名高雄醫事人員響應,對此,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尊重,並會加強溝通。

韓國瑜連日召開防疫記者會,並於22日出席醫師學者組成的「高雄民間防疫聯盟」時表示,將對高雄4000多位第一線醫護人員做全面篩檢,也引來許多罵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23日表示,「不見得有這個必要」。

而台灣醫事行動聯盟發起人吳欣岱醫師更是發起連署,匯集高雄市醫護人員的心聲,短短六小時連署人數已衝破2580份,也明顯反映出基層醫護對於高雄市一線醫事普篩政策的反對。

台灣醫事行動聯盟表示,從疫情爆發後,中央早已指示各醫療院所都需落實醫事人員及其他工作者的健康管理,一旦有發燒或是武漢肺炎相關症狀一律禁止上班,且由醫師評估是否列為醫護人員擴大篩檢的對象。

台灣醫事行動聯盟更痛批,韓國瑜搞不清楚狀況又提出醫護普篩,根本並非關懷之意,耗損大量的醫療資源,反而易造成醫護人員人力匱乏、醫療體系崩盤。

台灣醫事行動聯盟表示,韓國瑜屢次提出與專業偏差的防疫政策,實在讓人替高雄市的防疫擔憂,建議韓國瑜「與其用醫事普篩來作秀,不如充實各醫院防疫物資存量」,並呼籲韓國瑜市長勿對立、配合中央防疫政策,防疫回歸專業,別讓醫事人員變成政治攻防的棋子。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則回應,會尊重醫護人員的心聲,普篩是出於關心第一線醫護人員健康,執行上還是尊重第一線防疫醫護意願,並將加強溝通希望他們配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