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海軍敦睦艦隊官兵染疫,高雄市長韓國瑜揚言對市內9000醫護與公務人員進行武漢肺炎病毒篩檢,還頻頻挑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引起爭議。先後已經有學者、醫護、民代都出面阻擋,主婦聯盟志工講師「戰鬥媽媽」王南琦在臉書指出,4月24日的今天是和平醫院因為SARS疫情封院17週年,呼籲高雄市不要重蹈當年台北市與中央的意氣之爭,「百姓何辜」?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至24日上午10時,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已經超過270萬人確診、19萬人死亡。在此嚴峻的防疫時刻,高雄市政府不但要對拒絕疫調官兵開罰,還要普篩9000人,被質疑要拖延罷免選舉,有政治考量。

王南琦在臉書表示,2003年4月24日,台北市政府與中央不同調,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執意宣布和平醫院封院,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下,近千名醫護人員、病患及家屬被強制禁閉在醫院中,時任和平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秉鴻於封院期間寫下著名的「和平醫院SARS隔離日記」,日記中寫到「事後證明,在SARS傳染途徑不明的情況之下,一千多人關在一起很容易就交叉感染,然後就一個一個發病,剛好證明台北市衛生局這個措施是不對的」。

在和平醫院封院十七週年的今天,王南琦表示,她以一個母親的身分,向上帝祈禱高雄市長可以跟她一樣「順時中」,好好跟中央合作,「不要重蹈當年台北市與中央的意氣之爭,兩敗俱傷,百姓何辜」?

事實上,當年和平醫院封院,最後共有57名員工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有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是自殺。台灣人權促進會至今仍在協助和平封院期間的受害者向北市府咎責。另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在2018年1篇臉書po文裡也提到,「會殺人的不只是病毒,更是體制不全的人禍」。

王南琦的po文引起網友廣大回響,有O網友砲轟韓政府用2名榮總精神科醫師當快篩防疫團隊,要蔡總統將防疫指揮下放給地方政府,「不是對精神科有意見,但頭痛割包皮割盲腸這樣對嗎」?A網友表示,回想起和平封院就不自覺發抖;F網友大罵「傲慢無知的政客最可怕」;S網友指出,錯誤的政策形同殺人;M網友勸高市府「尊重專業領導」,不要像中國政府是政治凌駕呀!

台灣人權促進會至今仍在為17年前,因為和平醫院封院期間的受害者向北市府咎責。   圖:翻攝自台灣人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