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歐洲成為重災區,一罩難求成為各國防疫的頭痛難題。法國北部一些城市在本週起,陸續出現口罩自動販賣機,除了可以買到1個4歐元(約131元台幣)的可重複使用口罩外,還可以買到乾洗手等防疫小物,據了解機器是由廠商免費提供,是可充電式,目前鋪貨約1萬口罩,未來還會陸續至其他城市布點。

法國媒體《La Voix Du Nord》(北方之聲)報導,在法國上法蘭西大區(Hauts-de-France)諾爾省熱蒙市(Jeumont)部分停車場,本週開始設立名為「Distribprotec」的自動販賣機,是可充電的,出售口罩與乾洗手。其中口罩每個4歐元,可以重複清洗使用約20次;而乾洗手則視容量,每瓶從4歐元到12歐元不等。

法廣之聲指出,目前法國一罩難求,這個自動販賣機是由法國前衛生部長、上法蘭西大區區長率先裝設,雖然價格稍貴,但民眾為了防疫需求,仍然排隊購買。

據了解,法國將在,5月11日解除禁足令,而該國總理菲力普(Édouard Philippe)已經表示,解禁後,公共交通將強制民眾戴口罩。包括巴黎、尼斯等城市,已經著手要發放免費口罩給民眾,但口罩難買,目前法國政府已徵用包括米其林輪胎大廠投入口罩生產,也向中國訂購大批口罩。

有趣的是,法國連口罩都要很時尚,目前該國的時尚圈已經刮起口罩客製化風,不但出現各種造型,還可以量身訂做,材料與時裝一樣走高質感路線,費用當然也很「時尚」。

法國熱蒙市出現的這款名為「Distribprotec」的自動販賣機,是可充電的,出售口罩與乾洗手。   圖:翻攝自CHARNELLE Dominique推特

法國連口罩都要求時尚,許多廠商接受各種客製化訂做。   圖:翻攝自La République du Cen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