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五月雪桐花盛開的季節!每年桐花從4、5月開始陸續盛開,《新頭殼》不僅挑選經典的賞桐地點和較少人知道的中南部賞桐區,邀請大家一起去戶外走走又可避免人擠人。提醒您,踏青的同時,也不忘保持社交距離、人多的地方以及大眾運輸要戴口罩。

1.苗栗縣 西湖度假村

西湖 圖:翻攝自客家桐花季官網

西湖渡假村園區內種有超過千餘棵油桐樹,在3、4月櫻花盛開後,緊接著是5月桐花接棒。西湖渡假村推薦4大賞桐區,分別是三陽開泰步道、1820忘憂谷賞桐區、十二生肖雕塑花園賞桐區、湖光山色賞桐區。這四個地方可以飽覽不同的賞桐視角,有厚重花毯,也有從觀景台眺望湖水,欣賞高掛樹頭的桐花的開闊角度,也可以在樹下欣賞被風吹落的花雨。

2.台中 東勢林場遊樂區

東勢林場可以欣賞到桐花跟螢火蟲同框的畫面。 圖:翻攝自東勢林場遊樂區臉書

中部要找一處可以同時賞桐又賞螢火蟲的地方,絕對不能錯過東勢林場!東勢林場的螢火蟲季已經開跑,即日起至5月3日都可看到螢火蟲身影,4月中旬已經達高峰期,有10萬隻螢火蟲出沒!另外,東勢林場的桐花已經開7成,賞桐熱點如下:

1號>>體能訓練場前,梧桐營火場旁
2號>>中獅亭前廣場
3號>>蜜蜂生態園區旁往油桐山莊步道
4號>>森林浴場侏儸紀公園往觀音洞步道
5號>>民俗公園後方大馬路至客土袋生態復育池
6號>>楓4亭附近
7號>>楓林小徑 楓1亭~楓3亭 步道
8號>>楓林小徑 楓3亭~觀日亭 步道

3.彰化縣 德興社區

德興社區雖然占地小,卻有堪稱秘境厚度的花毯。 圖:翻攝自客家桐花季官網

德興社區位於彰化縣芬園鄉,賞花主力為社區西側桐花廣場,雖然這裡占地不開闊,卻擁有小而巧的高密度油桐花毯!小小的廣場可同時看到木棧道和先民鋪成的石頭路,桐花落在不同材質的路面上,別有意趣。

此外,德興社區因為用水取得不易,先民在此開鑿多口百年古井,而且為了採收當地經濟作物荔枝,在周遭鋪設多條卵石小徑,是德興社區獨有特色。

4.雲林縣 古坑鄉荷苞桐花公園

古坑因早期種植咖啡,栽種大量油桐樹遮蔭,造就今日桐花景觀。 圖:翻攝自客家桐花季官網

雲林古坑從日治時代以來就栽種咖啡,因為咖啡為半日照植物,需要遮蔭,便栽種大量油桐樹遮蔭。油桐子可提煉桐油作為天然防腐油漆,從此之後,油桐和咖啡遂成為古坑的重要經濟作物。其中,荷苞桐花公園是古坑鄉相當受歡迎的賞花去處,公園內種滿又高又大的油桐樹,在盛開時節地面上滿是花瓣,令人不忍心踩踏,只敢從旁邊繞道而行,拍下幾張照片,或撿取幾朵桐花作為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