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雖中國日前已下令禁止病毒源頭相關研究,不過仍有包括美國、德國等多國領袖公開呼籲,世衛組織(WHO)所有成員國加入對病毒源頭的國際調查;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受訪表示,不僅要查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還有數個實驗室仍在運作。

《The National》報導,針對中國政府隱匿疫情,並拒絕讓國際科學家進入調查情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除了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WIV)之外,還有數個實驗室對「確定病毒來源」至關重要。

蓬佩奧指出,對於確定病毒的起源來說,獲取訊息很重要。我們不只要了解歷史事件,還要得到問題的答案,這樣才能防止這種事情不再發生。是時候(病毒的來源)應該公開透明,世界也應該要有權限了解以便因應。

蓬佩奧重申「病毒起源於中國」,並抨擊中國政府提出病毒源自歐洲及美軍投毒的說法,他表示,中國的做法很危險,與政治問題無關,必須知道病毒的天性和傳播途徑才能救人,但中國拖太久了。

蓬佩奧並痛批,世衛組織也沒要求中國迅速提供訊息,造成疫情消息沒有及時讓世界知會;他並稱,美國暫停金援世衛,並非逃避支持全球公衛的任務,「我是不信有人覺得這次疫情世衛組織做的很好」,他們既慢、拒絕將其定調全球大流行,拒絕關閉國際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