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日前前往執行機密任務,回台後驚傳艦上發生群聚感染,今(23)日軍方也公佈艦隊每天的活動資料。《三立新聞》報導指出,根據定位點,敦睦艦隊在行程的第23日航行至新加坡東方海域,原訂停靠新加坡及印尼,但因疫情關係,只有經過。專家分析,這個動線很有可能是為了美軍的「印太戰略」布局,開拓新航道。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在疫情期間出訪是受部長命令指示。其中的「機密行程」就是前往南海地區。國防部並公布敦睦艦隊3本航海記實,從第23天的經緯度來看,應位於新加坡與印尼海域。

對此《亞太防務雜誌》總編鄭繼文指出,我國和新加坡部隊長久以來存在著軍事訓練的合作;且我們的潛艦、之前用的SUT魚雷,就是轉由印尼提供給我們,一些默契合作的雙邊操演,未來值得拭目以待。

近日全球疫情加重,中國軍事行動也動得很厲害,國軍日前罕見公布遼寧軍艦艦隊群空照圖。遼寧軍艦一早在台灣西南方,一路通過巴士海峽,康定軍艦、敦睦兩度出港監控,疫情當下,仍需顧及國防安全,全力嚇阻中共文攻武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