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俄羅斯近期確診人數暴增,使累計確診人數來到5萬7999例,死亡人數達513人。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接受《CNBC》採訪時鬆口表示,專家們認為俄羅斯的疫情高峰將在5月中旬發生。

根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23日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內專家認為俄羅斯的疫情高峰還沒到來,預計5月中旬才會是病毒傳播的高峰期,佩斯科夫說「在那之後,我們期望人數或患者會逐漸減少」,同時承認每日確診人數雖大增,「但數量還不足以威脅俄羅斯的醫療保健系統」。

根據俄羅斯民意研究中心(VCIOM)的調查顯示,約84%的國民有共識,擔心疫情持續流行將引發經濟危機,而其中超過7成的民眾認為俄羅斯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尚未到來。

另外,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李勇慧認為,原本疫情的衝擊已經讓俄羅斯社會、經濟活動陷入停擺,而油價的暴跌讓整個經濟雪上加霜。不僅原油進口收入銳減,而且造成盧布大幅貶值,增加了醫療物資的進口成本。」

李勇慧向中媒新浪提到:「儘管俄羅斯在疫情高峰到來之前已經做了很多準備,而且聲稱有高達58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在疫情和油價的雙重危機下,今年對俄羅斯來說肯定會是非常艱難的一年。」OPEC 最終達成了創紀錄的970萬桶/日的減產協議,但實際上已經太晚了,原油價格戰已經給俄羅斯造成了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