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潑漆事件,三名嫌犯都已被逮捕,不過時代力量指出,恐怕又是中華統一促進黨犯下的案子,也是繼香港歌手何韻詩遭潑漆後,再次有人在台灣遭統派人士潑漆。

林榮基21日上午在北市中山區遭一名不明男子上前潑漆,造成他頭部和衣褲都是紅漆污漬,目前警方已逮捕指揮犯案、負責潑漆及把風的三名嫌犯。時代力量表示,有自稱是愛國同心會、統促黨的成員放話說:「這只是我們對你的第一次警告,我們在台北的兄弟很多!」

時代力量也整理了統促黨在台犯行紀錄,包含2017年1月涉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暴力接機事件、9月涉入中國新歌聲台大校園暴力事件,檢方以涉嫌殺人未遂起訴張瑋(張安樂之子)等人。以及2019年5月,統促黨贏政黨部主委、竹聯幫地虎堂堂主吳金虎,因涉及恐嚇、暴力討債、毆打欲脫離幫派的幫眾等不法罪行被羈押禁見。

最近的則是去年9月,香港歌手何韻詩出席「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時,遭統促黨人士潑紅漆,當時時代力量就已經提案「要求內政部依《憲法增修條文》與《政黨法》之規定,針對統促黨檢具相關事證,聲請憲法法庭審理」。時代力量也表示,既然都已經有工具可以使用,身為主管機關的內政部,就有責任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來審理是否解散統促黨!

時代力量指出,統促黨爭議歷經兩任內政部長,前部長葉俊榮推給《政黨法》未過、如今《政黨法》已經通過,但內政部卻依然毫無作為!難不成過去統促黨的違法行為是假的?還是《政黨法》只是內政部的裝飾品?並質問執政政府,「就這樣放任這些用暴力踐踏台灣民主自由的統促黨,繼續在台灣胡作非為嗎?」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遭潑漆。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