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支隊長陳道輝昨天(22日)透過電話備詢,提及僅回報1人發燒,另外4名沒有回報,並強調他絕對不會隱匿疫情。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23日)受訪時聲援陳道輝,相信他絕對沒有隱匿疫情或說謊,事情真相應拿出紀錄,一次查清楚。

陳道輝昨天指出,5名發燒成員中,因有1員比較嚴重,所以有回報,剩下4員並沒有回報,但國防部反駁陳道輝說法,指稱沒有任何人員的發燒紀錄。

吳斯懷受訪時說,他用事實真相說明,航海日誌、船上就診紀錄,都會有完整書面資料,不需要跟著網路傳言,「我相信支隊長,我要幫支隊長說話,他絕對沒有隱匿案情或說謊」,他陳報是依據船醫專業判斷,有人發燒住病房兩天就回報,其他是輕微發燒,所以醫官沒有和他報告。

吳斯懷也說,希望國人給國軍更多鼓勵關懷,國軍在指揮決策體系、回報制度、防疫警覺、危機處理等都有值得改進,但不該把責任推給支隊長或700多名官兵身上。

吳斯懷建議國防部坦承檢討,拿出事實佐證,而非放任訊息在網路流傳,如今海軍軍心動盪到快要崩盤的地步,呼籲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要適時穩定軍心,並照顧受隔離的眷屬,待疫情緩和後再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