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設籍高雄的346名官兵中,有24名拒絕疫調,高雄市韓國瑜今(23)日上午表示再不配合下午5時將正式開罰。不過,下午出現大逆轉,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下午4時半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331名官兵已經完成疫調,沒有裁罰的必要。

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下午陪同韓國瑜到高雄漢神巨蛋關心百貨復業情況,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疫調確實會出現擔憂,高雄市民都在等一個答案,就是這些還沒有出現疫調結果行跡史的資料,到底什麼時候公開或呈現給高雄市民,讓高雄市民能夠及早做出因應,市民的擔憂要請中央找到一個最適合的解決方式。

當時媒體曾提問對於不配合疫調者是否會罰到底,鄭照新說:「我們早上已經說過了」,意指高雄市衛生局說的,24名拒絕疫調的官兵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萬至30萬元,似乎摃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不料,下午4點半記者會立刻翻盤,潘炤穎說,高雄市居民是敦睦艦隊的官士兵有330位,包含拒絕、聯繫不上的,感謝海軍司令部的協助,到目前均已全數完成,已經完成330名疫調,完成比例接近100%,沒有裁罰的必要。

他表示,截至今天下午4時為止,經查有346位敦睦艦隊的官士兵生員居住地在高雄,經過釐清23位的資料未完成,已排除7位,屬於名單誤植,另外16位中有15位是設籍外縣市,另1位是居住在高雄市,不過資料缺誤甚多已緊急聯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