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南省申家灘村多位村民先前曾向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紀委監委舉報,指出村內幹部詐領祖墳拆遷費,而在監委調查下,找到了上千份書證資料,並逐一辨別資料真實性,果然依據戶籍資料顯示,拆遷補償名單中,45人查無資料,而在監委在與村內幹部對峙下,他們坦承從補償拆遷中偽造了資料上報,套取款項用於村務開支,最後這些人均受到包含開除黨籍和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等懲處,其中1名村委委員還被撤職。

據悉,湖南省益陽市前幾年啟動建設G234公路工程項目,由於該項目有6.5公里在赫山區會龍山街道辦事處境內,還橫穿申家灘村,因此該村的幹部受地方政府委託,協助從事徵地拆遷工作,然而民眾在公告表中發現一些奇怪的地方,有村民明明在紅線範圍內既沒有青苗、墳墓,但表中卻有青苗、遷墳補償,因此向區紀委監委進行舉報。

當監委派出調查人員道村內後,幹部們似乎察覺到了,便趕緊再確認一下所有的報帳資料,導致調查人員所看到的資料,其實都已經被處理過了,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調查人員立即分成三​​個小組,一組查帳,一組找村民證實情況,另一組找蹊蹺,到當地派出所調取獲得補償村民的戶籍資料,很快的調查有所結果。

村幹部在事情曝光後也坦承,為了從G234項目中套取補償款項,偽造了三批資料,混入真實的拆遷資料中進行上報,他們共套取青苗補償款人民幣213萬餘元,虛報了90座遷墳,並虛構了45個假名字,又冒用了11個親友名字偽造相關資料。

事發之後,這些涉及貪瀆的幹部都受到了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