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官兵爆發群體染疫事件後,台南市黃偉哲曾表明如果連不放連假也無法抑制擴散,不排除建議中央實施封城,卻遭民眾誤傳台南5月1日要封城,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3)日對此鄭重澄清,他說:「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5月1日台南要封城,五一連假仍然歡迎民眾到台南觀光。

為及時診斷有效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並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擴大檢驗量能政策,台南市政府成立指定採檢院所,特別製作COVID-19(武漢肺炎)貨櫃採檢站,首站設立於傳染病應變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成為全國第一座武肺貨櫃採檢站。黃偉哲今日前往訪視啟用情形,並親自體驗進入貨櫃採檢點進行採檢,盛讚這是一座令人感受有效率與安全都兼顧的快速採檢站。

黃偉哲表示,防範疫情沒有鬆懈的時候,民眾如有疑似症狀應前往院所就醫採檢,而為避免疑似個案集中於大醫院,造成急診壅塞,進而影響醫療院所服務量能,所以才在院外設立篩檢站,藉由前端檢傷分流避免社區感染傳播。

他並指出,貨櫃採檢站的優勢,包含一次有4個房間可採檢4人,採檢量能提升;房內空氣直接由負壓抽出排出,採檢人完全不需要有任何肢體的接觸,也大大減少了採檢人的風險;每位疑似患者採檢結束之後空間都會消毒過一遍,保護下一個被採檢者的安全;最後,採檢人不需要穿厚重防護衣、戴雙層手套、護目鏡、面罩等等,不僅節省防疫物資,更大大節省了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衣的時間。所以在效率、在安全以及資源的結合上,貨櫃式採檢站是目前最優的設置方式。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貨櫃屋採檢站為戶外獨立採檢空間,採檢區與被採檢區完全密封式隔離,阻隔病毒穿透。採檢人員雙手伸進採檢洞口,藉由作業手套進行篩檢,採檢區有4間獨立密封式隔離空間,並設有獨立紫外線消毒設備;採檢作業以分流方式1間採檢1人,可避免等候時間過長、不再受限戶外天候影響、又能減少醫護人員執行相關處置時與病人接觸,採檢後立即以紫外線消毒,避免交叉感染;透過感染管制方式,守護醫護人員及市民。

黃偉哲也再次呼籲市民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從國外入境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或不明原因腹瀉等疑似症狀,請撥打防疫專線06-2880180立即通報。

對於五一封城的謠言,黃偉哲強調,自始至終地方與中央說法並無不同,封城前提是疫情已進入失控階段才會實施;換句話說,若當疫情持續向上發展,甚至連不放假也無法抑制擴散,最後才會「不排除要建議中央實施封城。」

針對五一連假是否取消放假,黃偉哲說,五一連假放不放由中央統一宣布,台南目前仍為六都確診個案最少,採檢與集中檢疫能量尚且充裕,民眾無須過度擔憂,「五一連假仍然歡迎民眾到台南觀光。」

此外,澎湖縣已宣布外出須配戴口罩否則將開罰,黃偉哲認為,澎湖縣人少地小,命令容易貫徹,口罩也相對容易取得,目前仍為0確診,對該防疫措施表示尊重,但台南不會跟進。磐石艦事件發生後,台南以勸導未來14天無差別配戴口罩為主,不會強硬開罰,身體健康是自己的,每個人都得對自己和家人健康負責,配戴口罩是有必要的。

為及時診斷有效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台南市政府特別製作COVID-19(武漢肺炎)貨櫃採檢站。   圖:黃博郎/攝

貨櫃採檢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擁有齊全的設備。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