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掛牌臺南市名人故居之湯德章律師故居,日前傳出所有權易主,且新屋主傾向拆除。長期關心湯德章故居保存的郭國文說,2012年就與邱莉莉、賴惠員與許多文史界包含李文雄館長、陳信安教授等,爭取湯德章故居免於因道路開闢而被拆除之命運,並於2015年掛牌臺南市名人故居。然因為未具文資身份,導致今天所有權轉移後再度面臨故居保存的危機,地方上相當關切,因次特地來討論看有無多方齊美的解決之道。

與會之文史團體再次強調湯德章故居之歷史意義,李文雄館長表示鄰近有司法博物館,因湯德章律師在故居設立辦事處,可以串連在司法文化園區之下。前觀旅局長陳信安教授則認為依故居之歷史意義,是可以列入紀念建築來賦予文資身份,但最重要還次需跟新任屋主溝通。市議員穎艾達利則表示盼故居保留和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精神外,也能在私產所有權上能衡平處理。

文化局古蹟聚落組張祐創組長表示,文化部亦相當關心此案,而若列入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則為求文化公益是可以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保護,而所有權人相關之損失補償也能夠進行。臺南市文資處林喬彬處長表示,目前湯德章故居於上週經文資保護協會提出申請後,已公告為暫訂古蹟,4月27日將進行審議,並會加速相關行政流程。

郭國文表示,近日與台南公民智庫黃建龍執行長有談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針對「不義遺址」進行認定,湯德章故居之前在臺南市也透過「台南地區不義遺址調查計畫」納入27處之台南人權歷史場址。或許也可以朝向列入促轉會之不義遺址方向爭取,讓湯德章故居獲得更多的社會關注,但當前仍須先解決新屋主對於故居保留的意向。

最後,在郭國文、文資處長與李文雄館長與楊永和院長的協調中,楊院長尊重政府與地方文史界保留湯德章故居的努力,同意只要能解決產權轉移過程中所額外支付的相關費用,讓代書不為難,看是再轉售或是以地易地方式處理來讓故居獲得保存,他都可以配合。郭國文則請文資處儘速處理古蹟或紀念建築之審議流程,同時對楊院長能齊力促成湯德章故居得以保存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