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現在口罩、防護衣成為各地最珍貴的物資,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英國衛報報導,一名英國化學公司的老闆爆料,曾向政府透露可以提供至少1000萬個醫療口罩,最後卻因遲遲等不到回應,只好先賣給其他出高價的國家。陸媒也據此跟進報導,據悉多家英國口罩供應商都曾發生類似事件,估計英國至少因此和1600萬個口罩擦身而過。

根據英國衛報,英國化學公司EcoLogix的老闆舒斯特(Volker Schuster)曾寄電子郵件給英國政府,表示他至少能提供1000萬個英國醫護人員所需的口罩,只是英國政府在8天後才回覆,這時早已為時已晚,他已經將訂單賣給其他出高價的國家。

衛報提到,舒斯特的遭遇並非首例,許多英國口罩供應商都有類似的經歷,像是Landcent創辦人帕布(Arun Prabhu)也曾透露,他們的英國合作夥伴曾聯繫政府,但卻收到「3、4天後再和你聯絡」的回覆,之後便音訊全無,帕布也直言,他們已向包含義大利、德國、荷蘭...等國家提供近600萬個口罩,目前全球都急缺醫療物資,英國政府如果動作不迅速,將會失去很多機會。

英國衛生部長漢考克(Matt Hancock)日前在疫情記者會上也被追問此事,他指出,政府正在加快處理來自企業的訊息,同時他們也需要篩選哪些企業符合資質,並強調 :「我們正在優化採購流程」,目前也有超過10億件防護用品從海外運至英國,未來會繼續增加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