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病危,北韓接班人如何面對後金時代的國際局勢?國內知韓學者董思齊教授判斷,後金時代的北韓領導者可能透過加強與南韓、美國的交流,作為防止中國藉機進一步對北韓內部干涉的策略。事實上,這也是過去金正恩處理對外關係的基本路線,「最安全的路線,就是維持既有的金正恩路線。」董思齊說。

事實上,金正恩政權穩固之後,就處決當時的二號人物、與中國關係親密的姑丈張成澤;同時,金正恩也不斷跟美國打起交道拉近彼此距離…,種種作為都顯露出他急於擺脫中國的企圖。因此,一旦進入後金時代,中國勢必會想一扭劣勢,尋求更積極介入北韓事務的機會,而此時新的接班人的相應之道,也只有更強化金正恩的路線,才能遏止中國力量介入。

不太可能是金與正一人獨攬大權

至於是否可能由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接班?董思齊認為,比較可能的狀況是,這段過渡時期由金與正接班,但涵蓋金與正的丈夫以及北韓二號人物崔龍海等人組成半集體領導團隊,不太可能是金與正一人獨攬大權,畢竟軍權、黨權的掌握並非短間內可以速成的;而且金與正女性身份,也是很難真正掌權的障礙。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教授是接受本台「這樣看中國」節目訪問,針對傳出金正恩病危後的可能局勢變化,做了以上的分析。

然而,到底金正恩傳出病危消息的可信度如何?董教授則從幾個角度的研判,給出比較保留的態度。他指出,這次消息從西方媒體CNN率先報導,是比較奇怪的事,以往傳出北韓重大消息,通常會從日本、韓國甚至中國等地傳出,畢竟,這些地方跟北韓的互動最多,譬如金正恩的胞兄金正男被殺的消息,就是先從日本傳開來的。

病危消息尚無後續補強證據支撐

其次,一旦金正恩有事,董思齊說,那就應該會有軍備調動或召回使節等動作展開,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這些動作都沒有出現,況且,南韓的國會情報委員會以及當地媒體也都未見相關證實,因此,若要單純以CNN的報導就判定金正恩病危或進入處理接班階段,恐怕都還太早了。

「這次(傳出金正恩病危)最大的意義,恐怕是喚醒大家必須提早關注北韓接班人的問題。」董思齊教授說。
本文獲央廣授權轉載

 

金正恩傳出病危,也有一說是他冒著寒冷騎白馬登上聖山白頭山後,身體狀況就變差。   圖/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