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發生官兵群聚感染武漢肺炎事件,支隊長陳道輝遭調職懲處,而他昨(22)天在立法院的電話備詢中強調,「我們寧可死在海上、死在船上」還用自己生命保證否認隱匿疫情,並說這是他穿上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他愛海軍跟國軍。講到激動處還一度哽咽。陳道輝隨後也在官兵Line群組表示,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但還有人在治療中、以及忍受異樣的眼光,他向所有人致歉讓官兵受牽連,也以大家為榮。道歉文被轉傳到網路上,讓不少網友為陳道輝感到不捨,也很擔心他的心理狀況,就怕他想不開。

陳道輝在道歉文中表示,自己突然想起在海上每一個星辰月光,在151艦隊辦公室,在532(磐石艦)駕駛台升起超大的國旗。想到他在公文上嚴厲的批示。想到晚會的一切,在籃球賽51歲當20歲打的老頭身影。感性的說「美好的一仗我打過了!」

他接著提到:「此時還有27位弟兄姐妹學生們在治療中。還有你(妳)們的親人朋友們忍受與各位分離。忍受別人異樣眼光的苦。我的任務還沒結束,109敦睦支隊也還沒解編。我懇請各位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家庭。支隊長向所有人致歉。讓你們受到牽連。我會用最正向的力量完成任務,盼各位與我同行。我是中華民國海軍軍官,我是海軍官校的大門走出來的。」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看內文感覺是個好長官」、「有點同情他了,尤其在DPP立委在他情緒崩潰還攻擊他之後」、「看了很難過,這應該是整個結構性的不是單一人的問題」、「好好改進流程吧,大家不要逼他」,也有網友擔心說:「認識去關心他一下,感覺怪怪的」、「誰趕快請家人注意一下,這封訊息很不妙」、「有缺失就承擔,有問題就揭發,生命很美好,用在對的地方!」、「希望他不要想不開,罪不至死啊…」、「想到之前才一個外交官被害死,唉...」、「希望不要變下個外交官,怎麼都是下面在背鍋」、「拜託,支隊長千萬別想不開!如果有什麼不公不義的請透明公開,才是真的愛國將士!」

另外部分網友則不以為然認為「他是好長官是一回事,他有疏失是另一回事」、「這種疫情非常時期,發燒五個只回報一個,這鍋算黑嗎?」、「艦隊司令帶隊出事,謊報,結果說他背鍋,笑死」,希望他勇於承擔自己的過失。

※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