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在上週關閉最後一所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後,境內所有中國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相關機構都已經關閉,成為歐洲第一個關閉所有孔子學院和課堂的國家。分析家認為,代表瑞典與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正迅速崩解。

中國教育部於2004年成立孔子學院,總部設在北京,中國境外的孔子學院都屬分支機構,是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而設立的官方機構,全球各地有525所孔子學院和1100座孔子課堂。不過,孔子學院經常遭到質疑淪為中國當局的宣傳工具。

2005年中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成立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兩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密切;但自2015年中國逮捕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籍華裔的桂民海,兩國即陷入外交紛爭;桂民海2017年10月獲釋後,2018年1月又再次被捕,更讓兩國關係日趨緊張。

近期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大流行,瑞典中斷許多與中國的商業和文化交流,中國官媒多次抨擊瑞典因應方式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中國又趁疫情亂局時,2月底將桂民海重判10年。

中國的種種惡質作為,以讓兩國昔日友好關係「回不去了」。瑞典各大學共計4所孔子學院去年12月已全數關閉,上週又關閉位於南部法肯伯鎮(Falkenberg)的最後一座孔子課堂。瑞典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計畫主持人葉必揚(Bjorn Jerden)表示,孔子學院相關計畫的終結,是瑞典對中國態度更普遍強硬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