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今(22日)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表示,當前大陸個別地方再度發生地方聚集性疫情,個別地方出現醫院交叉感染,各部門要全面查清確診、公開通報,盡快阻斷傳播途徑。此時本該公開透明直面疫情真相之際,湖北醫師余向東近日被指詆毀國家防疫政策、攻擊中醫中藥,遭撤銷副院長等職務,就有中國媒體人指出,這是繼李文亮後再有醫師因言獲罪,質疑官方仍容不下醫界不同的聲音。

領導小組會議中提到,又有地方聚集性與醫院交叉感染,要求有關部門要立即派出由疾控專家、醫療專家組成的工作組,指導相關地方抓緊徹查發生聚集性疫情和醫院感染的原因並公開通報,全面查清確診、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等行動軌跡,盡快阻斷傳播途徑,盡快補上防控短板漏洞,尤其要嚴防醫院感染風險。

由於綏芬河一帶的疫情已無法隱瞞,李克強特別要求加大對邊境城市疫情防控人員和影像學檢查、醫療救治等硬體設備及其他防疫物資統籌調配和支持力度。完善邊境口岸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協調有關省分對口支援邊境地區。深入開展國際合作,加強防疫醫療物資市場和品質監管,對防疫醫療物資援外和出口提供通關便利。

然而,此時本該公開透明直面疫情真相之際,就有明報報導,中國網上近日流傳一份「鄂東醫療集團」紀律委員會的通報文件。任職於該集團的余向東醫師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透過微博、微信公眾號,對政府的戴口罩、封城等防疫措施,及安徽省支援湖北黃石市的1.2噸中藥材,多次發表冷嘲熱諷的不當言論。

通報指余向東詆毀國家防疫政策、攻擊中醫中藥,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決定將他記過處分,並免去鄂東醫療集團質量(品質)管理部主任、湖北省黃石市中心醫院副院長等管理職。

余向東透過自媒體「健康界」證實了遭懲處的消息,疑似被冷靜,他提到「組織上對我的安排很好,今後做醫生,也做一點質量管理工作,以前寫的文章已經成為歷史」。他也在微信公眾號最新的文章裡表示,懲處通報是被別有用心的人給曝光,他暫時關閉微博,「不參與,不折騰,也管不了」。

資深媒體人于平在微信公眾號「魚眼觀察」撰文指,這是繼已逝的李文亮後,再有湖北醫師因發表「不當言論」被懲處,令醫師群體相當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