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確診病例超過250萬例,死亡人數逾17萬人,是否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拖延通報才釀成這場史上大瘟疫?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建議,國際監察人員在調查過程中,所享有的調查權應該要比照「武器調查員」的級別,無須獲授權即可進入有關國家展開調查。

始於去年12月底的武漢肺炎疫情,WHO拖到今年3月11日才宣布全球疫情大流行,錯失防堵的黃金時間,引發國際質疑是為了配合中國隱匿疫情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莫里森主張,國際監察人員在調查WHO是否拖延通報疫情過程中,比照「武器調查員」授權級別,應該享有全面接觸所有相關醫療數據和資料的權力。

莫里森已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多個國家領導人提出有關建議,獲得3人「大致上同意」。

WHO現有的監察機制,是要被調查國先提出邀請,之後監察員才有可能獲授權進入當地展開調查,而「武器調查員」授權級別的監察員,毋須接受被調查國家的邀請,就有權進入有關國家展開調查。

《澳洲人報》報導,在野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認為,要中國容許「武器調查員」級別的監察員進入調查,可能性實在讓人存疑。

澳洲政府早在WHO宣布前兩周就已先行宣布疫情爆發,實施廣泛的社交距離限制與關閉邊界,每日感染率從3月中超過25%下滑到目前的低於1%,截至今日確診人數6649例,74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