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曾在爆發疫情前質詢敦睦艦隊防疫問題,事件爆發後獲得新黨讚賞「由黑翻紅」。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在臉書發文指出,從這裡能看出國民黨的無能,只會拿香跟拜「擁護」政府,還是吳斯懷爭一口氣。

郁慕明指出,吳斯懷3月底就提醒艦隊慎防染疫,但吳斯懷只是根據從軍40多年的經驗,知道軍艦是最容易傳染的環境,提醒軍方要超前部署。

郁慕明認為,從這點就能看出國民黨的無能,從選前到選後,一直有要吳斯懷自己退選或自己辭去立委的聲音,當時民進黨之所以要極盡所能「黑」吳斯懷,是因吳斯懷對民進黨有殺傷力,現在國民黨只會拿香跟拜「擁護」政府,還得靠吳斯懷才爭回一口氣,薑是老的辣。

隨後,吳斯懷也上直播暢談,談到國防部長嚴德發指出航決定「總統尊重」,他直言這是外行話,尊重這兩個字不存在指揮體系的指揮鏈裡,總統知道就等於她拍板;且國防部與總統的軍事會談一定有完整逐字稿紀錄,總統裁示也有公文,都是可以查到的。

吳斯懷指出,這是三軍統帥的指揮權,不能尊重,如果國防部長報告總統下周準備備戰,總統說「我尊重你」,那這個國家到底誰指揮?三軍統帥權就在這裡,只是批公文的權責是國防部長,但最後給總統報告,她有權決定要不要去,「那是她決定的」。

郁慕明臉書發文力挺吳斯懷痛批國民黨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