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列寧誕辰150周年紀念日,他的形象不僅深入人心,連台灣的Youtuber都深受其影響二創影片。莫斯科紅場是存放列寧遺體的紀念堂,以往是最吸引游客駐足的地方之一,每年4月22日,俄羅斯的共產黨人都會在昔日世界無產階級的首都,為1917年社會主義十月革命領導人列寧的誕辰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然而武漢肺炎爆發後,紀念第一個共產主義國家蘇維埃創始人的活動都被取消。

台灣最近崛起的Youtuber「反正我很閒」,以舉起人民的法槌為題,戲謔號召人民推翻資本主義高牆的影片,備受各界喜愛。然而,在1903年,當時同樣年輕的列寧,已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意識形態分裂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隨後不僅鼓舞了1905年革命的爆發,更讓一戰轉為整個歐洲的無產階級革命。作為馬克思主義者,列寧相信這將推翻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且由社會主義社會替代。1917年,俄國二月革命推翻沙皇並建立俄國臨時政府,列寧則返回俄羅斯。之後他領導發動十月革命,使布爾什維克逐漸壯大,隨後蘇聯共產黨逐漸入主俄羅斯。

俄羅斯共產黨領導人久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向德國之聲透露,稱列寧「一生致力於正義和更美好的生活-不是為了富有的寡頭階級,而是為了全體人民」。儘管因肺炎疫情莫斯科實施了出入限制,但是久加諾夫仍希望到列寧紀念堂獻花。俄羅斯左翼戰線領導人謝爾蓋‧烏達利佐夫(Sergei Udalzow)也表示:「對於每一位持左翼觀點的人來說,這都是特殊的一天。」左派建議在全國成千上萬的列寧紀念碑前獻花。

普丁曾表示,列寧和他的人民「在一座名為俄羅斯的建築物下放置了一顆原子彈」,摧毀了歷史上的沙皇帝國。這位克里姆林宮的主人還強調,現在仍然有很多人感到與列寧有千絲萬縷的聯系。看來列寧仍影響眾人至今。

列寧是紅色恐怖的主催者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