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羅姓父子於西囤區開設傳統國術損傷整復所,到中國學「尾椎療法」,亦即用手指插入患者肛門,按摩扳動尾骨,宣稱可改善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每次收費1200元,警方偵辦時已獲利4萬2000元。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認為,父子違反醫師法,但有悔意且繳回犯罪所得,裁定兩人予以緩起訴,條件是各支付公庫8萬與5萬元。

緩起訴書指出,63歲的羅男到中國學得「尾椎療法」, 與35歲兒子一起開設整復所,宣稱此療法可改善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治療方式是先戴上手套,於手指頭抹上潤滑油,插入患者的肛門,按摩扳動尾骨,卻有患者肛門受罪卻認為無效,憤而向檢警舉發,警方於去年8月搜索,查扣預約紀錄簿等證物,這對父子已忘記多少患者接受這種療法,約於2017年起開始使用這種療法。

台中地檢署向自由時報透露,衛福部公告,沒有侵入性的民俗療法,不列入醫療管制,不過,這對父子的「尾椎療法」,具有「侵入性」,屬於醫師的醫療行為,這對父子沒有醫師執照,違反醫師法,但考量他們坦承犯行,繳回犯罪所得,裁定緩起訴處分,條件是支付各8萬元與5萬元給指定的公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