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磐石艦共有27人確診新冠肺炎,引起全台民眾關注,隨後國防部亦坦承,艦上官兵於228連假時有放假下船,確診案例這段時間以來的全省足跡,迅速在全國民眾之間傳遍。對此,藍營議員羅智強稍早在臉書表達不滿,痛批蔡英文出次元刀切割國防部之外,還要求蔡英文不要再睡,要有點擔當。

羅智強在臉書寫道,在防疫順向時,蔡英文從沒一天忘記出來收割防疫成果,這一點沒話説。因為蔡英文是國家領導人,政府防疫有成,她本來就有概括的功勞當之無愧。但現在磐石艦出包了,蔡英文的次元刀立刻出鞘,所有的責任全指向國防部,蔡總統立刻在臉書發文,要「國防部應坦誠面對問題」,翻成白話就是,那是國防部的事不關她的事。

羅智強指出,死不呑曲棍球、向馬英九道歉一天就撤文的段宜康直接臉書點名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劉志斌「該辭職就辭職,該撤換就撤換」;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跟進補槍,點名嚴徳發「必須要了解全局,釐清全貌,向總統、院長及全民說明」。國防部有責任沒錯,但親愛的民進黨,你們也切割的太猴急了吧。

羅智強提醒,不要忘了,國防、兩岸、外交是總統職權,我當過總統府副秘書長,重要的軍事議題都會提報總統府的軍事會談中討論由總統拍板,嚴德發已坦承他二月十九日即曾透過軍事會談,向蔡英文報告敦睦遠航的規劃案,蔡總統表示尊重。我想請問,嚴德發報告時,總統和他的國安幕僚們都睡了嗎?對於疫情當頭的敦睦遠航決策,蔡英文和她的國安幕僚是沒有表示意見?是表達不同意?還是壓根就是蔡英文和她的國安幕僚,押著嚴德發要艦隊出發?只有天知、嚴知、蔡英文知

羅智強強調,我不相信蔡英文和她的國安幕僚們,這麼重要事件,連這一點政治敏感度和判斷力都沒有,在國軍都已頒布出國禁令時,把七百多名海軍子弟送到風險未卜的海外?如果,蔡英文和她的國安幕僚,連最基本的把關和判斷力都沒有,現在有資格一副一推二五六不關我事的態度,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當做不關自己的事?

羅智強最後呼籲蔡英文:妳是三軍統帥,有功妳攬,有過人扛,蔡總統,妳可以有點擔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