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今接受立委呂玉玲電話質詢時強調:「我在此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2)日分享上月爆出600起確診的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事件,質疑這件事 :「會不會引發蔡英文總統在統帥三軍上,失去軍心的危機?」

陳道輝少將今接受質詢時表示,對造成社會不安表達深切歉意,也要向自己帶領的官兵學生與家屬鞠躬道歉。他表示,如果知道已經有人感染,一定會遵守國防部命令立刻返航 :「身為軍人,我寧可死在海上、船上,也不可能讓病毒危害本來就應該保護的國人,和所有最親愛的家人。」

許多海軍官兵表示,陳道輝與軍中「為上掩飾、對下切割」的長官不同,強調支隊長陳道輝一路非常照顧部屬,許多人都視他為軍人的榜樣,如今卻遭到重懲,希望高層刀下留人,收回成命。

葉毓蘭則在臉書分享,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在上個月有超過600例確診,艦長克羅澤上校為避免艦上官兵遭到感染,而透過公開信對外「求援」,向五角大廈喊話。當時引起海軍代理部長怒斥撤職,這件事引發的漣漪不斷,水兵士氣低落、輿論質疑,也讓海軍代理部長因而去職。

葉毓蘭指出,昨晚國防部長的記者會上,第一波懲處名單幾乎是羅斯福號事件的翻版。「陳道輝支隊長會不會成為台灣的克羅澤上校,會不會引發蔡英文總統在統帥三軍上失去軍心的危機?都有待時間的檢驗。」

她強調,權責相當,有多少權力就負多少責任。

葉毓蘭指出,昨晚國防部長的記者會上,第一波懲處名單幾乎是羅斯福號事件的翻版。   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