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國民黨黨團今(22)日上午在第3次臨時會開議確定議事日程時,動用多數暴力強勢提案表決停開臨時會,民進黨立即退席抗議並與時代力量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國民黨與韓市府假防疫之名「做好準備,不要來開會,強力沒收防疫紓困臨時會」。

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表示,國民黨團動用多數暴力表決把3天的臨時會停掉。民進黨、時代力量等28名跨黨派議員好不容易才召開第3次臨時會討論防疫與紓困方案,第一天國民黨就輕率的把臨時會停掉,這樣是很愧對議員的職守,也愧對市民的期待,對於防疫與紓困的重要都把他抹煞掉了,民進黨團集體退席表達強烈抗議。

黨團幹事長陳致中表示,原本4月16日的定期大會被國民黨主導的程序委員會沒收,以「視疫情狀況而定」的空白授權,導致定期大會遙遙無期,議會對市府的監督形同自廢武功,所以跨黨派議員才連署召開這次臨時會,10天會期被國民黨縮水成3天,結果在開議的今天又被國民黨把臨時會也沒收掉,定期會不能開、臨時會也不能開,到底是為了「防疫」還是為了「防議」,國民黨從頭到尾絞盡腦汁難道是為了掩護韓市長嗎?

陳致中表示,韓市長說他準備好來議會報告備詢,防疫的措施、紓困的補助、產業的振興,很多宣導都對市民是不夠的,每位議員的服務處都接到太多的市民詢問,無薪假的飆高、基層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獎勵補貼、甚至市府的稅賦減免降低等,太多太多的問題都要請教韓市長,結果居然是用這樣子落跑的方式,真是丟臉,民進黨退席抗議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臨時會、定期會不敢開,作為民選的議員沒有辦法來質詢到民選的市長,要跟他建議、請教都不行,這樣剛脆把議會廢掉。國民黨主張讓市長回市府開記者會、開直播,那以後市長在家裡開直播就好了,韓國瑜市長到底要躲到什麼時候?這只會讓市民更不滿,我們表達最嚴肅的抗議。

書記長林智鴻表示,疫情案例的公佈都要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發布為準,韓市長擅自片面的發布最後採檢為陰性,已經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他說,韓國瑜市長透過國民黨多數躲在背後像個媽寶一樣。一方面說做好準備,一方面說不要來開會,國民黨議員護航把韓國瑜保護成這個樣子,我們呼籲國民黨議員不要自我閹割。

時代力量黃捷表示,這次臨時會有其重要性,這麼多的海軍在高雄,我們接到許多民眾的疑慮,包括疑似病例、紓困的方案申請。民怨是不斷的,1922防疫專線都打不進去,這種時候市長就更應該出來說明所謂的超前部署、防疫做的很好到底做在哪裡?市長既然這麼有信心,為什麼不敢到議會面對質詢,為什麼只敢躲在鏡頭後面開直播,不敢到議會面對市民?這是市長非常失職的地方。定期會不敢來、臨時會不敢開,是不是要到6月6日市民請他直接走人才甘願?

黃捷表示,請韓市長意識到你已經是六都防疫民調最低墊底的市長,防疫你很有信心卻不敢到議會來面對大家的質詢,市長如果意識到防疫要和市民一起努力的話,就和國民黨一起讓定期會召開,不要讓防疫成為你躲避的藉口,至少到6月6日前你都有義務到議會備詢。

高閔琳強調,「防疫更要開議」,無論召開的是定期會或臨時會,防疫更要開議。全國各縣市的議會都照常開議,台北立法院也沒有因為指揮官陳時中要來指揮所有的防疫策略而不用到立法院報告,全台灣卻只有高雄市議會在韓國瑜擔任指揮官的情況下不能準時開會,我要強調不要把防疫當作韓國瑜無能市政的最大的遮羞布。

黃文益指出,今天早上國民黨團再度使用多數暴力強行表決,不顧各位議員的發言權通過取消臨時會,令人痛心疾首,這樣的決定真的是無恥到極限。原本今天早上疫情指揮官韓國瑜市長要來報告高雄市民最關心的敦睦艦海軍官兵對我們造成的影響,選擇落跑,這真的是高雄最大的恥辱。高雄市民接到20幾萬則健康自主管理的簡訊,高雄市民都很害怕,市民要做什麼樣的措施或是有什麼要求都沒有講,就讓高雄市民自生自滅,防疫黑箱作業,這真的是高雄市最恥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