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大使崔天凱21日表示,中美兩國當務之急是「聯手抗疫」,截至17日為止,中國已向美方提供了超過14億片口罩,可供每個美國每人5片。然而,美國輿論「逢中必反」的思維令他深感憂慮。

崔天凱21日參加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網路研討會,他指出最令他擔憂的是政治氛圍中的混濁和不透明,特別是在美國,幾乎沒有人關心科學家的觀點 :「一些政客只熱衷於推進汙名化和無端指責,一些媒體人則熱衷於臆測和散布謠言。」

崔天凱強調,當務之急是中美要「聯手抗疫」。事實上,中國駐美使館、他本人及北京的同事們幾乎每天都在同美方政、商界和有關州長聯繫,為醫療物資運送美國等事宜提供便利。崔表示,截至17日,中國已向美國提供了超過14億只口罩,使得每個美國人差不多能擁有5片來自中國的口罩。

崔天凱指出,當前輿論有一個奇怪現象,中方最初向美國和歐洲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時,有人說中方藉此謀求地緣政治利益;當中國在幾週前為確保出口醫療物資品質和符合國際標準推出了一些舉措,有人又開始指稱中國阻礙物資出口。這種「逢中必反」的思維,讓他深感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