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確診引發國內騷動,敦睦支隊陳道輝今天立院備詢,前國民黨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也針對質詢內容提出兩個不合理的地方,陳道輝和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兩人前後說法不一,另外則是傳出疫情仍解散支隊歸咎,又多了兩個「案外案」。

敦睦艦隊(磐石艦)至今共有28確診案例,引發各界輿論熱議,細節責任追究也成為關注焦點。今天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以電話接受質詢表示:「有1人比較嚴重,他住了2天,我有回報。」不過其餘的4人,因為醫官判斷症狀輕微,因此沒有回報

但李正皓指出,敖以智4月15日立院備詢時針對艦隊官兵健康問題回答:「身體健康都沒有問題。」,兩人前後說法有出入。李正皓表示,會發生這種狀況,要就是支隊長陳道輝與參謀長敖以智的「中間人」隱匿了敦睦艦隊有人發燒兩天的訊息;不然就是敖以智公開說謊,這是需要釐清責任的第一個案外案。

另外則是目前最關鍵的問題,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追問,軍艦停靠左營後,是誰下令解散?陳道輝回答,他沒有權限決定解散,僅奉令執行。至於是誰決定,陳說:「這個我不能夠說明,但我表現的沒有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做,然後我按照命令執行。」

李正皓認為,停靠左營軍港後支隊長陳道輝也認為在艦上有人發燒的前提下,不該原地解散,但他按命令執行。但究竟是誰下令解散,李正皓認為,這是目前需要釐清的最重要的過失。

李正皓接著表示,今天海軍推出了支隊長陳道輝來當替死鬼,但陳道輝在海軍服役30年官拜少將,又怎麼會不知道海軍高層的想法?能扛他一定抗,扛下來了,未來還有明降暗升的可能,但這次是幾十人的武漢肺炎的群聚感染,弄不好是有刑責的,他怎麼扛?怎麼甘心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