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256萬人,各國都出現醫療防護物資短缺。加拿大日前派出2架飛機前往中國「取貨」載運醫療物資,卻被迫空機而回。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21日表示,中國對於飛機在機場停留時間有「嚴格限制」,很遺憾在這種情況下,加拿大的飛機還沒收到貨物就必須起飛離開。

杜魯道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這次加拿大派出的飛機被迫空機而回,顯示中國在運輸個人防護裝備上有相當複雜嚴格的限制 :「通往機場的供應線和卡車運輸非常困難,並且受到檢查站和檢疫措施的干擾」。

杜魯道說 :「我們目前處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性戰役中,每個人都在尋找個人防護裝備(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

他並指出,加拿大在最近幾天仍然收到了數百萬件的個人防護裝備(PPE),預計近期內會有更多的貨物抵達。目前尚不確定杜魯道是否會再派機前往中國接載更多的醫療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