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世界衛生組織已失去信心,近日總統川普高調宣布停止對其提供金援,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開始發動絕命大反攻,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他,能挺過白宮要求辭職的壓力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簡稱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其實已經沒有未來了。不論美國總統川普是否太霸道,當川普在4月14日宣布將暫時停止提供資金給世衛,並要求世衛「進行有意義的改革」時,譚德塞與他的親信、擔任祕書長高級顧問的加拿大籍醫師布魯斯.艾沃德(Bruce Aylward),打包走人的結局就幾乎確認了。

眾所周知,美國是世界衛生組織最大的金主,每年出資4億至5億美元,不僅維持世衛在日內瓦總部,以及全球6個區域總部的行政運作,更是世衛主導的各種緊急專案最大的捐助國。

譚德塞當然不願意坐以待斃。川普在停止對世衛撥款後,譚德塞先是宣稱美國出資比重並沒有那麼高,只占支出的1成左右。其間的差異,應該是「時間差」,美國在會員年費與專案捐贈加總,過去幾年都在2成左右,譚德塞宣稱的1成應是指今年的捐贈。不過,世衛並未公開各國捐款明細,雙方各說各話,唯一可確認的是美國的確是最大金主。

組反川普陣線 高喊全球抗疫

譚德塞是職業政客,當然知道必須反擊,而且他反擊白宮的速度,遠比防堵病毒來得更快!川普的敵人有很多,譚德塞很快就找到在石油霸權戰上,與美國正面對決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同意出資5億美元來填補美國離開後的資金缺口。

譚德塞同時還啟動公關戰,距離與川普決裂才4天,一場由世衛主導、委託女神卡卡(Lady Gaga)召集的馬拉松巨星接力音樂會,就在4月18日成功舉行,還為此募集到超過1.5億美元的善款。女神卡卡一向討厭川普,她在長達6小時的網路音樂會開場前,盛讚「譚德塞博士,是真正的超級巨星」。卡卡的Instagram網頁立刻被網友罵翻,她也不以為意。

譚德塞的公關大戰用盡了全力,根本就是一場反川普陣營的大集結。他再找來剛退出美國總統大選的彭博、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環保少女桑柏格等人,一起在網路上用影片支持譚德塞,高喊全球合作共同抗疫。

有趣的是,中國在這場譚德塞絕命大反攻活動中,表現非常低調,在財務上僅同意增加2千萬美元的捐款;長達6小時的全球巨星音樂會,中國明星也全數缺席,只有香港的陳奕迅與張學友參加。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內會議宣示「緊守底線」,準備打長期持久戰,縮減所有捐款與財政支出,顯然在世衛的捐款上,立刻展現出中國戰略轉變的重大變化。

美怒抽銀根 轟世衛漠視警訊

斷絕對世衛捐贈,是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的共識,也是白宮與國會的共識。南卡羅來納州資深參議員葛萊漢擔任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務院與外交小組主席,就已經公開宣布他將「運用主席的權力」、「確保WHO不會再獲得美國任何一筆捐款」。要求世衛「更換領導人」(get new leadership),成為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們的共識。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