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河南原陽縣日前爆發一起工地違法施工,導致4名男童被卡車傾倒廢土壓死命案,多家陸媒記者昨天欲採訪罹難者葬禮,卻遭多名疑似公務員在墓園門口非法阻攔、毆打並搶走手機。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原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卞瑞峰事後送回被搶走的2支手機,但記者發現手機已被「刷機」,所有內容被清空;原陽縣原興街道辦事處主任也前來向記者道歉,承認事發現場有街道辦工作人員。

4月18日下午,原陽縣盛和府建築工地一輛卡車傾倒土方時,將正在工地內玩耍的4名男童當場活埋

據報導,多名家屬得知後要進入工地搶救被活埋的孩子,卻遭警方阻攔。家屬指控施工單位安全防護措施有漏洞,圍欄有多處空隙;他們要求調閱監視錄影也被以「機密」為由拒絕。

陸媒新京報事後調查發現,涉案工地未取得「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曾被下令停工整改,但仍違法施工,未被有效監管,涉案卡車也是違規作業。

案發後,當地發生記者採訪被阻撓、警方蒐集記者資訊,以及村民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等事件。而當地官媒「原陽融媒體新聞版」卻隻字未提,官方被質疑處理本案黑幕重重,存在內情。

這起命案經陸媒大幅報導後,官方19日宣布對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的8名開發及施工人員刑事拘留,包括卡車司機、建設專案負責人、現場施工建設負責人等。

據報導,21日下午,多家陸媒記者徵得罹難者家屬同意,欲前往當地公墓採訪葬禮,卻在墓園大門口遭到10餘名身分不明人員阻攔不准入內採訪,並拒絕表明身分。

根據現場影片,多名不明身分人員對一名紅星新聞記者進行推擠、毆打。記者使用手機進行拍攝時,手機被搶、衣服被撕爛、眼鏡被踩毀,手臂受傷紅腫。

另一名新京報記者也被推擠、阻擋並被反扣手臂、掐脖子,無人機被干擾。上游新聞記者在拍攝時,也被多人強行控制,手機被搶走。當時現場有至少一名原陽縣政府工作人員在場,但並未上前制止。

其中一名身分不明女子向在場記者稱,「你們沒有經過我們政府官方的允許」;「你們為了一個採訪,這樣划不來」。

「兒童被埋葬後,他們還在埋葬新聞」,如此惡劣行徑經陸媒披露後,中國輿論一片譁然。原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卞瑞峰一度聲稱記者是被情緒激動的罹難者家屬推擠,並稱正在幫記者找手機。

當晚,記者收到了卞瑞峰送來的被搶手機。但他被追問誰搶手機、打記者是誰、為何把手機「刷機」,卻都說「不清楚」。21日深夜,原陽縣原興街道辦事處主任也前來向記者道歉,不停鞠躬認錯,並承認事發現場有街道辦工作人員。

原陽縣新鄉市委書記張國偉表示,已經責成當地抓緊時間徹底調查處理此事,「我說一定要賠禮道歉,不管是什麼人,都不該發生這個事,絕對會依法辦事」。

原陽縣官方21日宣布,對在盛和府建築工地的「4.18壓埋窒息事故」中負有監管責任的縣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孫國安和安全股股長王建剛予以免職;對城市綜合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魏學義啟動問責程序。

據報導,罹難者家屬已經簽署賠償協議,不願再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