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前黨部主委黃慶林今(22日)前往黨中央送陳情書,質疑黨部主委候選人薛凌贈送地瓜涉嫌賄選,但現場也有薛凌派舉牌反嗆,黃慶林推薦的黨部主委候選人王孝維送米,雙方陣營不時叫囂、互轟,場面緊張。黃慶林強調,選舉要清廉,不管王孝維、薛凌也好,黨中央要處理。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慶鋒代表黨中央收下陳情書,表示黨中央已在處理,並強調若有不法情事應向中央黨部檢舉,不建議透過網路社群媒體或直接訴諸媒體,以免在事實還沒查明之前損及政黨形象。

黃慶林下午於民進黨中央黨部送陳情書,但還沒開始說話,現場就聚集許多薛凌支持者踢館,綠色友誼連線「牛糞博士」朱政騏率眾高喊「拒絕打手、拒絕抹黑」、「良心何在、不要當打手」等口號,痛批黃慶林大力推薦的主委候選人王孝維送米,卻對薛凌送地瓜大做文章,黨內同志沒必要這樣,現在防疫期間沒必要噴口水。

黃慶林表示,今天來送陳情書給中央黨部,不管哪個主委候選人賄選,這點對不起民進黨,黨是一個清廉的政黨,選舉絕對不能這樣。不料,話還沒說完,薛凌派就酸嗆,「黃慶林主委示範給大家看,送米不算賄選,送地瓜算賄選?」

黃慶林強調,每個人選舉要清廉,不能財團來送禮買票,包括王孝維也好、薛凌也好,黨中央要處理。薛凌派又酸,「你推薦王孝維欸?你今天代表自己還是代表王孝維來?」

黃慶林則重申,他今天代表自己,並意有所指表示,「整個家族控制黨部沒關係」,所以說在這要抗爭王孝維去抗爭,他今天是要來陳情,民進黨絕對不允許候選人像那樣送禮給黨員,「進步的民進黨送禮,這樣對嗎?」黃慶林更直接在場摔下薛凌贈送的地瓜禮盒。

不過,薛凌派不服,質疑黃慶林應該現場也摔一下王孝維贈送的米,「作秀要做全套」。黃慶林重申,自己之前選過5次主委,當選過3次,也當過中常委,希望民進黨內是清廉選舉,不要買票、送禮,這是他一概的主張,希望黨部好好處理,今天看到王孝維有拜訪的事情,他也反對、絕對不能送禮,不能送禮來換票,「若買票或送禮,不應該當候選人」。

律師詹晉鑒受訪表示,主委候選人薛凌的地瓜禮盒就是文宣小物,上面印著候選人名字,並沒有辦法撼動任何投票者的意願,而且價值低於30元,因此並沒有違反目前政黨法的規定,反倒是王孝維陣營贈送冠軍米,價值恐怕不只30元,對於投票者意願,因為上面印滿主委候選人名片,是不是符合目前投票行賄罪,檢調單位都可以來調查。

代表民進黨中央接下陳情書的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慶鋒強調,黃慶林所陳情的內容 中央黨部已經在處理,他代表黨主席卓榮泰接受書面陳情,並在此重申,黨職選舉一樣受到法律跟黨紀規範,若有不法情事請直接向中央黨部組織部檢舉,不建議透過網路社群媒體或直接訴諸媒體,以免在事實還沒查明之前損及政黨形象。

李慶鋒指出,現在防疫期間,全國上線都在抗疫,還要因應未來國內外情勢,不希望少數人思慮欠周的行為,讓外界有負面觀感。

民進黨台北市主委選舉,薛凌陣營及黃慶林互控對方送禮。    圖:林朝億 / 攝

民進黨台北市主委選舉,薛凌陣營及黃慶林互控對方送禮。   圖:林朝億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