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灣甚至出現幼童確診案例。日前國內一名4歲男童確診新冠肺炎,就讀幼兒園雖已停課,卻仍引起不少家長恐慌,擔心病毒入侵校園。以目前病例看來,相較於成年人感染新冠肺炎之症狀,兒童確診案例多為輕微症狀,因此更不容易診斷。專家指出,適量補充維他命C與凍晶活性乳鐵蛋白,可以強化自身保護力。

根據美國CDC在4月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成年患者中超過9成有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等症狀,但兒童(<18歲)患者僅約7成有這些症狀,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江明洲醫師表示:「許多兒童僅有輕症或未發現的疾病症狀,一般並不易察覺,因此容易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傳染給家人或其他人」。

▲ 凍晶活性乳鐵蛋白能完整保留活性成分。(圖/翻攝自媽媽經)

事實上,專家表示,補充適量維他命C能幫助調整體質,是保護家中兒童最簡單的方式之一。需特別注意的是,兒童和成人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不同,使用上應區分清楚。而凍晶活性乳鐵蛋白能完整保留乳鐵蛋白的活性不被破壞,幫助鐵質吸收,增強體力。市面上也有小兒維他命C與凍晶活性乳鐵蛋白複合營養補充品,依每個孩子體質不同,可詢問醫師正確用量,幫助家中寶貝建立日常防禦力。

除了內在的防疫基本功,江明洲醫師呼籲,即使在家也應該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家中如有新冠肺炎高風險的族群,像是65歲及以上人士、居住在養老院或長期護理機構的人群、慢性肺病或中重度哮喘患者,或者是嚴重心臟病、免疫功能低下、嚴重肥胖、糖尿病、正在接受透析的慢性腎病、肝病等患者,應與幼童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接觸機會。

此外,江明洲醫師也特別提醒家長應教導兒童正確的防疫觀念,包含外出時配戴口罩、避免出入密閉空間、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的手部消毒液洗手,不要用手觸碰眼、口與鼻等地方;此外,應每日清潔、消毒家中公共區域的高頻接觸表面,包括門把手、電燈開關、遙控器、桌椅等地方;並且定期以溫熱水清洗與孩童接觸之物品,例如棉被、可洗的毛絨玩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