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蘋果推出第二代iPhone SE新機,雖然是iPhone史上最低價,但外媒和台灣通路商都不看好會熱賣,主因是尺寸小、設計過時,且部分用戶還在觀望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12。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也指出,這款新機的銷售對象以iPhone 6和7系列的用戶為主,對Android手機用戶也較無吸引力,市場有限。

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近日舉辦了一場「你是否考慮購買最新的iPhone SE手機」的網路投票,參與投票的一萬多名網友中,有49.63%、將近五成的人表示不會,36.98%的人表示會,尚未決定者有11.82%,1.57%的人選擇「其他」。

綜合國外網友看法,之所以不買單新iPhone SE大致可歸納出三個原因,第一是尺寸太小,或至少要搭配上窄邊框(全螢幕)設計,才有可能吸引用戶考慮;第二是採用過時的iPhone 8設計;最後一個原因是考量到蘋果下半年可能會推出iPhone 12,不少果粉就決定縮手再等等。

IDC先前也表示,新iPhone SE的目標消費族群主要是iPhone 6和7系列的用戶,因為上述系列的手機生命週期超長,在近5年的蘋果手機出貨量佔據非常大的比重,累積了大量用戶,而第二代iPhone SE擁有類似外觀,可以吸引這類用戶換機升級。

不過,對於同級的Android用戶來說,他們已經習慣使用較大的螢幕及多鏡頭,因此蘋果新機恐怕切不中他們的喜好。而上述因素也使第二代iPhone SE市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