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修正案,追加1500億元特別預算,同時也允許行政院視疫情發展情況增加預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天表示,希望疫情不要走到需要再舉債2100億那一天,現在是做超前準備,等於一步步摸著石頭過河。至於惹議的「酷碰券」是第三階段振興的工具,原意是藉由刺激、誘導引出更大的經濟活動,但會隨著疫情發展,和社會的意見調整。

立法院昨天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之1及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並放寬政院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再編列特別預算,等於擴大紓困特別預算規模至4200億。

蘇貞昌表示,不希望走到需要再舉債2100億那一天,盼在這個階段就能讓疫情緩和下來,對付疫情等於摸著石頭過河,一步一步認識它。

至於何時開始振興?蘇貞昌強調,要等疫情緩下來的時候,否則現在政府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若此時又要求大家開始消費,有矛盾之處。而發放酷碰券的爭議,他說,酷碰券是第三階段振興的工具,原意是與夜市消費券一樣,藉由刺激、誘導引出更大的經濟活動,會隨疫情發展,和社會寶貴的意見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