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使得國內防疫再次面臨嚴峻挑戰,各界矛頭紛紛指向國防部甚至總統蔡英文。而在蔡英文上午(22日)發表談話前,國民黨先行召開記者會,稱敦睦艦隊出訪就是由蔡英文拍板決定,且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應出面扛起責任,主動掀開「國防布」向國人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昨晚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國防部長嚴德發似乎想要一肩扛起責任,但這次敦睦艦隊的出訪,絕對不是嚴德發一個人就能拍板定案,敦睦艦隊出訪還涉及外交、國安,絕對不是國防部可以一手主導,而昨天嚴德發也坦承2月19日曾向蔡英文報告,並獲得同意。

王育敏說,在此情況下,請蔡英文不要躲在總統府,在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讓台灣防疫出現破口後,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責無旁貸,應該第一時間站出來跟國人道歉,蔡英文必須負責督導國防部,釐清真相並懲處相關人員,呼籲「蔡英文請不要躲、請不要一直發臉書、請站出來面對國人,請告訴大家,身為三軍統帥會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質疑,國防部為了幫蔡英文「背鍋」,在昨晚記者會上說總統尊重(敦睦艦隊出訪),但三軍統帥的職權,只剩下尊重嗎?敦睦艦隊出訪邦交國行之多年,按照SOP一定是國防部、外交部共同提出,在國安會做協調,並由總統拍板定案,這才是三軍統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永萍也指控,蔡英文躲在幕後,想要利用國防部進行切割,只想甩鍋給海軍。

王鴻薇砲轟,蔡英文曾說過,身為三軍統帥,她是國軍的最大靠山,結果國軍在這件事情爆發事發前軍紀渙散、事發後荒腔走板且謊話連篇,這時候蔡英文做為三軍統帥,當然應該出來向國人道歉。

王育敏更酸,當年洪仲丘事件時,蔡英文曾在凱道靜坐抗議,頭上還綁著白布條寫著「國防布」,如今請蔡英文自己掀開「國防布」負起政治責任,給台灣人民一個真摯的道歉,不要只用臉書跟人民溝通、請出來召開記者會,直接面對媒體、面對人民。